移到主要內容
:::

外語系簡介

沿革
國立嘉義大學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由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及國立嘉義技術學院整合而成的一所綜合大學,包括四個校區:民雄校區、蘭潭校區、林森校區、及民生校區。迄今有六個學院,三十六個學系,三十八個研究所。

本系位於民雄校區創意樓,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八月。為「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為「國立嘉義大學」時成立的新系,隸屬人文藝術學院。成立之初,首先招收大學部學生,民國九十三年碩士班成立,民國一百零二年進修學士班成立。目前正在規劃「應用語言學」博士班,屆時將能建立完整的應用語言與英語教育研究體系。

在本系第一任系主任沈添鉦教授、第二任系主任陳淑嬌教授、第三任系主任蘇復興教授、第四任吳俊雄副教授、第五任顏玉雲副教授以及第六任張芳琪教授,六位教授及副教授們悉心的規劃及領導之下,本系已經奠定良好基礎。現任系主任為龔書萍副教授,延續原有規劃架構,且力求提升外語系教學品質及學術研究環境,並提供當地社區英語專業及教學相關服務。

本系大學部共分兩組:「應用外語組」與「英語教學組」,自八十九學年度起開始招生,每組各招收一班。碩士班成立於九十三學年度,分設「應用語言學組」及「英語教學組」。目前本系每年招收大學部學生110名,「應用外語組」與「英語教學組」,各五十多名;另於102至104學年度招收進修學士班一班45名;碩士班一般生8名。共計學生大約五百多名。到目前為止,本系共有十六屆大學部畢業生,一部份學生繼續深造,另一部份學生在各國中、小教書或實習。

優勢

課程設計與教學符合社會之需求
學生可以依興趣需求選修「英語教學」與「應用外語」學群課程,以增進學生專業知識並強化職場能力。

提供多元實習機會
安排系所學生至校外參訪見習以增加實務經驗,並與多所國小及國中進行服務學習及校外服務,提供學生實作機會。並長期與相關的機構建教合作及產學交流。

厚植學生就業及深造實力
本系Creative Communication Zone「國際情境區」設有「英文診療時段」,免費提供留/遊學諮詢、英文能力檢定考試、論文寫作諮詢及課業解答等服務。

提供學習語言與文化交流經驗
本系設置Creative Communication Zone「國際文化情境區」,固定「English Talk」時段有不同國籍的外籍生及外籍老師,與學生就不同主題自由交談,提升學生的英文口語能力,並賦予學生使用英語的環境,培養其國際競爭力。

設置英語畢業門檻
設置英語畢業門檻,加強學生語言能力。學生必需在畢業前取得英語能力標準測驗證照,提高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

推動國外姐妹校交換學生計劃
每年暑期薦送學生至姊妹校進修語言文化課程。本系亦提供學生留學、遊學或寒暑期海外工讀之資訊,激發學生出國學習動機。

培養學生關懷及服務精神
徵選英語志工,提供社區及東南亞國家相關語言服務。並安排學生至鄰近國小進行「英語營」及「英語說故事」活動,培養學生關懷、回饋社區的服務精神。
聘有多位英語教學界及應用語言界學有專精的教授群,每兩年定期舉辦「ICAL應用語言學國際研討會」
發展目標
  • 加強師資陣容、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培育專業外語教學及研究人才。
  • 加強與學界及業界之合作、輔導社區提升外語應用能力,並提供雲嘉南地區英語專業及教學相關服務。
  • 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中外學術及文化交流、發展國際社區。
學生願景
繼續升學深造
學生畢業後可繼續就讀國內外大學碩士班、博士班,主要系所包括文學、語言教學、語言學、應用語言學、商學管理及國際事務領域等。

從事外語相關工作
可從事英語教學、外語口譯、翻譯及國際會議主持工作等,或擔任導遊、新聞採訪及編輯工作,或選擇國際企業業務代表、傳統產業、公務人員及文書等工作。

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
取得學位後可進入各級學校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