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理想與展望

   本校農業推廣工作的執行與推動已行之有年,自民國70年國內各公立農學院校開始設立農業推廣委員會後,本校農推會的組織及工作目標隨即確立。即以下鄉到現場講習訓練、傳授新技術、出版書刊、技術諮詢等方式,來達成以農業科技技術解決農民疑難問題的目標。目前本校農推教授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有關試驗研究機構,甚至農政單位等推廣有關同仁亦長期建立了良好的團隊及分工合作模式。目前為止,成果輝煌,受到各界好評與肯定。惟值此農業發展的新情勢,政府加入GATT及WTO,又為兼農業「三生」、「三化」,達成跨世紀的農業建設目標必須以新的理念與做法方能克服新的挑戰,特此提出幾點新的工作理念。

一、結合本校各科系人力,整合研究發展、農推中心、園藝技藝中心等人力資源,組織成為人力資源及技術諮詢的資訊中心。農推中心不僅是以「服務式」的諮詢及提供區內農業改良、試驗研究單位的輔助性角色為滿足,也以行銷策略與管理知能,進行主動的「教育式」農業推廣等策略輔導農民規劃經營,期能更快速有效的幫助農友尋求農業新知能及解決問題。

二、加強農業推廣工作的深度與廣度。針對農會、農民等產銷體系除了縱向的連繫外,橫向連繫與互動更不可忽略。推廣教授推動其橫向的互
動關係。透過橫向的同業及相關產業連鎖整合,定有助於產業競爭力之提昇。國內聞名之嘉南羊乳合作社、祥安蔬菜產銷班,甚至日本、北歐諸國的農業成功範例,均可做為借鏡。

三、農推中心的發展,應以農民的需求為導向,即以農民的立場來做推廣。

四、因應消費習性的改變及農業在生活/生態功能的擴大,以農業技術輔導為主的「創新傳播」已不足以面對未來農業發展趨勢。為配合政府週休二日的實施,結合休閒農業,加強農村社區及文化的發展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另外,也可由推廣教授舉辦觀摩會、促銷會、品嚐及評鑑會等,希望能探入農村結合社區文化活動,發展農村產業。

五、展望:本轄區內之產銷體系,因勞力的老化及短缺與面對農業經營的新情勢,企望由農推教授架起理論與實務橋樑,將研究成果,深入淺出的推廣給農民,提昇農民的競爭力,化危機為轉機,增進農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