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任教師

為防止html標籤遺失,此文字請勿刪除

彭振昌 Chen-Chang Peng 副教授兼系主任 [學術研究成果] [部落格]
最高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常微分方程、動態系統
研究專長簡介: 主要的研究是探討動態系統中的現象,其中包含分歧現象、混沌現象、維度估計。研究對象為反可積分極限附近的動態行為,研究反可積分極限附近存在橫截同宿軌道、橫截異宿軌道、驟回排斥子或異宿排斥子與這些不變子集合的維度。另一主題為結合電腦輔助證明高維度生物模型混沌現象存在性。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60
(05)2717878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3

陳嘉文 Jia-Wen Chen 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存活控制、雲端計算、人工智慧技術、多媒體系統
研究專長簡介: 在網路多媒體系統中,開發研究雲端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來解析大數據資料,探討存活控制理論。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95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8

吳忠武 Jong-Wuu Wu 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部落格]
最高學歷: 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 機率統計、品質管制、可靠度分析、存貨理論、廣義線性模式
研究專長簡介: 主要將機率論、統計學 (含「廣義線性模式」)運用到「品質管制」(探討在服務(或製造業)中,利用製程能力指標(PCIs)來評估是否產品品質達到所要求的水準)、「可靠度分析」(在實際應用上探討在壽命檢測的實驗中,其實驗者由於時間的限制或是資料蒐集時有其他的原因(如成本的限制或人為疏忽等)而可能不會總是位於同一定點去觀測到檢測中所有產品的壽命時間時如何來進行模式的適合度及產品壽命的統計分析之依據) 與「存貨理論」(探討前置時間有不同需求的存貨模式,包括:需求量為混合型常態分配或一般的混合型分配之存貨模式,並且也將產品中有瑕疵品及產品欠撥折扣的狀況應用在存貨模式當中)等相關研究。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76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7

陳昇國 Sheng-Gwo Chen 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幾何學、計算數學、科學計算、電腦輔助幾何設計
研究專長簡介: 利用局部切方向提升法處理曲面上的科學計算問題包含如:曲面的幾何不變量計算,曲面上的擴散反應方程以及四階的幾何偏微分方程等。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94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1

胡承方 Cheng-Feng Hu 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美國北卡州大作業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 作業研究、模糊數學規劃、最佳化決策分析
研究專長簡介: 應用最佳化方法結合模糊集合理論分析,將實務問題轉化為可解析的數學模式,進而提升決策品質並對資源運用作最佳化配置。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918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6

鄭富國 Fuh-Gwo Jeng 副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科學博士
研究專長: 資訊安全、電腦圖學
研究專長簡介: 階層存取控制,數位浮水印,圖像加密,視覺秘密共享。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915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4

嚴志弘 Chih-Hung Yen 副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離散數學、圖形理論、數學科普、連接網路
研究專長簡介: 本世紀以來,離散的工具與方法逐漸在廣泛的學科中被發展及使用起來,特別是電子計算機這種能力巨大的資訊處理工具的發明,使得資訊科學與計算科學在理論與實用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由於電子計算機必須通過離散的表徵才能處理資訊,因此彰顯出了離散現象的重要性。而離散數學(包含圖形理論)則是研究與討論各種離散現象的學問。本人研究課題主要為圖形理論領域裡的著色和分解問題,以及與平面鑲嵌、三維空間堆砌相關之應用問題。近年來也積極和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共同合作,開發以數學為主、結合遊戲、藝術、和設計之「數學實作」課程。同時也參與策劃和辦理大型數學藝術特展與科普推廣活動。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73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0

鄭博仁 Po-Jen Cheng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美國杜克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偏微分方程
研究專長簡介: 研究專長領域為非線性發展方程中的可積系統的解之長時行為。近年在教授的課程中,包括微積分、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導論、偏微分方程、複變數函數論等課程,皆使用 Maple 數學軟體作為教學輔助工具。 研究方向為應用推廣的Lie對稱理論,使用Maple數學軟體, 在電腦上進行符號運算,來求得常微分方程及 偏微分方程之特殊解、首次積分或守恒律,將方程式降階或轉換為線性的。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62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19

潘宏裕 Hung-Yu Pan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統計博士
研究專長: 醫學統計、生態統計、統計計算
研究專長簡介: 研究以跨領域合作為主。
1. 應用化學系:利用機器學習的統計分析進行茶葉溯源及食品分類。
2. 植物醫學系:以存活分析(Survival analysis)對稻熱病進行監控。
3. 生物資源學系:佔據模型(Occupancy model)評估物種的出現與棲地的關係和移除模型(Removable mode)對外來物種進行母體總數的估計。
4.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利用空間統計分析南仁山欖仁溪樣區的樹木空間分布變化。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917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16

莊智升 Chih-Sheng Chuang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部落格]
最高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最佳化理論
研究專長簡介: 探討變分包含問題以及凸性最佳化問題的各式算法,如梯度算法,道格拉斯算法,以及各種的混合型算法的收斂理論的研究。除此之外,近期也針對各種的非凸性的最佳化問題進行研究,並試圖提供可行的算法。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64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14

翁章譯 Peter Chang-Yi Weng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澳洲蒙納許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計算數學、影像處理、社會網絡、不確定性量化分析
研究專長簡介: 數學領域利用數值方法有效率且精準地計算大型矩陣問題在控制系統上的應用,同時可以應用到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領域特別是影像壓縮、去噪、和影像識別等;在統計領域研究建構出一個精準的數學模型來模擬社會網絡上的擴散機制,同時可以應用到線性動態系統利用調整參數的設定進而達到擾動分析來探討不確定性量化分析。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74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25

楊洪鼎 Hong-Ding Yang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部落格]
最高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空間統計、參數估計、模型平均、模型選擇
研究專長簡介: 我的研究聚焦在模型架構下分析具有空間相關性的數據,包含估計未知的模型參數、空間變數的預測與空間模型的選取…等。即使在穩定態相關性 (stationary correlation) 的假設下,空間數據的相關性只由彼此之間的距離所控制,但由於數據具有高度相關的特性,分析時將遭遇資料維度較高、數據量龐大所導致計算耗時且參數估計與空間預測難以精準等挑戰。近期研究主題為:一、廣義估計方程式 (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 在具有資料缺失與重複觀測的零膨脹區域數據的參數估計問題。二、分位數回歸 (quantile regression) 在空間零膨脹卜瓦松模型的應用。三、針對大量零值反應變數的模型選取方法。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80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15

李信儀 Hsin-Yi Lee 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成果]
最高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數學博士
研究專長: 矩陣分析、非線性平衡律
研究專長簡介: 1. 在2009~2015年期間,本人從事矩陣分析的工作,並且著重於矩陣數值域的研究。主要是探討複係數矩陣與平面幾何的關係。在這研究中,本人討論了一種新的矩陣不變量 (高—吳數)。特別地,本人研究矩陣直和與非負矩陣的的高—吳數,並完整地刻畫矩陣與幾何的關係。
2. 自2018年起,本人開始從事偏微分方程的作,特別是非線性雙曲平衡律的系統,例如:交通流、管道流等。本人研究重點在於解的well-posedness 等相關議題。近期,更聚焦於廣域經典解等問題上。
E-mail:
聯絡電話: (05)2717867
教師研究室: 理工大樓 8樓 A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