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嘉大師範學院師生走入高齡者生活圈 以專業讓老化也可以變的很美好


人口老化不可逆,自2017年起嘉義縣就一直是臺灣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面對產業結構變遷與青壯人口外移,許多留守家鄉的長者自嘲是「孤單老人」。嘉義大學師範學院師生有感於長者身心健康促進的重要,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及輔導與諮商學系結合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之銀髮健康輔導學程等資源,積極規劃與推動銀髮族身心健康相關課程,師生走入高齡者的生活圈,讓社區成為教室,更讓專業得以實踐。
     「輔導與諮商」是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專業領域,如何把這項專業帶到農(漁)村中,協助沒有諮商經驗的長者呢?嘉大攜手嘉義華山基金會在成人及老人諮商課程中,傳授學生與長者互動心法,當了解長者的心理狀態後,走進嘉義市區、鄉鎮、漁村等不同社區場域,深入高齡者的生活圈,進行獨居長者居家關懷與晤談。為能深入接觸在地居民,也在社區衛生室前的六角亭開設常態性的「觀心亭」,讓前來看診與領藥的長者及家屬有機會坐下來談心。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則與嘉義縣布袋地區的社區發展協會、老人會等合作,開設一系列健身、健腦的運動班與桌遊班,由了解長者的運動習慣和身體檢測開始,逐漸透過團體活動與動作訓練,教導長者如何觀照自己身體的疼痛、無力與老化。長者們從中獲益許多,紛紛呼朋引伴搶先報名下期課程,甚至擔任課程志工,或自主受訓成為精準運動指導員。

初入社區,學生面臨最大的挑戰是閩南語的理解及表達,擬好的訪談大綱和任務分配、演練過的技術,全派不上用場;為能拉近與長者的距離並使其卸下心防分享心情,以便能更快理解長者與傳達關心,學生開始絞盡腦汁發揮創意。例如進入布袋鎮的輔諮系學生,與長者蹲坐在屋前剖蚵聊天,長者也在介紹自己親手栽種的菜園時眼神發光;到大林鎮的王同學與賴同學則回憶起,某一次訪視時抵達住家中未能見到長者,擔心之餘前往廟口尋找,意外發現長者正在橋下與鄰居下棋,更邀請同學們一起加入其社交圈;張同學更表示關懷行動結束前,為了帶一杯甘蔗汁讓長者回味記憶中的好味道作為紀念,特地打電話給自己的祖母請益榨甘蔗汁的秘訣,祖母也因此開心地和親戚鄰里分享此事等。同學們最終看見長者因為被關心和了解而出現的笑容,坐在屋前等待學生來訪,更願意主動分享內心的孤單與煩惱。
       嘉大師範學院除培育中學、小學、幼兒園和特教老師外,也著重在高齡者身心健康之人才培育,透過專業課程與實務實踐,師生走入社區居家,感受長者的生活並實際互動,深化學習經驗,實踐過程對知識理論產生反思,提升青銀共學與社會參與,強化未來高齡者服務品質,讓臺灣未來高齡化的社會生活品質可以更美好。

1:嘉大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為銀髮族開設系列性健身、健腦的運動班課程,圖中毛巾運動操。(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2: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與社區長者在觀心亭聊天療心。(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3:嘉大師範學院學生青銀共學共融,在地陪伴關懷。(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4:嘉大運動志工至布袋辦理腦動身動活動。(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5:嘉大輔諮系志工定期至長者家中關懷訪視,在地長輩展笑容。(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點閱 點閱:808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4-11 08:49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