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全方位優秀良師與數位人才孵化地  首選嘉大師範學院

嘉義大學師範學院設有教育、特殊教育、幼兒教育、輔導與諮商、體育與健康休閒、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等6個學系(),以及全英教學專業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要培養優秀國中、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師資、文教事業、教育行政、體育休閒管理、輔導專業諮商及數位學習科技優秀人才。

  師資培育部分包括中學、小學、特教和幼教四類科師資,為全臺少數同時具備各類師資之綜合型大學,以卓越的教育研究及豐厚的師資量能培育優秀未來教師。歷年應屆師資生參與全國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率皆高於全國平均率,表現亮眼,每年皆獲各縣市政府公費名額指定培育未來準教師,111年至113年共獲核定名額65

     為強化學生跨域學習與技術實務整合能力,開設契合時代趨勢銀髮健康輔導、數位教材設計跨領域學程及教育神經科學微學程,提供學生多元發展與就業選擇。

     師院學系運用特色專業,規劃適於學系特性之志工隊,提供偏鄉教育、社區學習服務,促進與培養學生人文精神素養,充實學生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增進學生專業實務能力與服務精神,強化未來職涯發展之軟實力。

     為擴展學生視野與學習經驗,推動海外教育見習,專業實習、國外交換、學海築夢、學海飛颺、出席國際會議,補助學生5~30萬元不等的出國獎助學金,自111年度至今,已薦送27位學生赴海外專業實習,8位同學出國研修,1位同學取得美國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雙聯學位,透過不同型式合作策略國際學術交流活絡,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

教育學系-發揚師培典範精神 創造多元教育路徑

  教育學系分別招收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學生,110學年度起碩士班整併為一系三碩士班(教育研究所、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及數理教育研究所)學士班學生皆具備師資生資格,主要培養國民小學教師。碩、博士班主要發展教育政策與各類教學的創新,重視在地化與國際化並進接軌,108年與印尼州立日惹大學師範學院教育系和教育研究學院簽署姊妹系所盟約(MOU),教師亦積極與國外建立合作關係,增加師生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機會。近三年學生畢業後參與教師資格檢定通過率達96.26%,且102年至112年度考取正式教師之畢業系友已超過350位。除從事正式教師工作,學生畢業後亦可擔任公私立中小學教師與行政人員;各級教育行政機構公務人員;各類文教事業經營管理、補習教育業與潛能發展教育人員;教育學術研究人員;教科書、教具與軟體的編輯、製作與研發人員;博物館教育人員以及生態、觀光園區或國家風景區解說員;朝向國內外相關碩、博士班繼續進修等。教育學術是經世致用之學,培育豐富專業知能、深厚服務熱忱、嫻熟實務技能之優秀師資,是促進國家發展的關鍵,本系以充滿活力的教育學術社群為自許,持續發揚師範精神道統,厚植教育學術研究能量,歡迎對從事教育工作有興趣者一同加入。

輔導與諮商學系-輔導全人心發展 諮養服務心社會

  輔導與諮商學系分別招收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教師具有家庭教育、家庭與社區諮商、學校諮商、職涯輔導、遊戲治療、老人心理、質性研究及測驗統計等專長,兼具從鉅視到微觀,預防到治療面向之教學與服務能力,學術專長多元,足以因應學生於家庭、學校、社區三大助人領域學習之需求。近三年學生參與教師檢定通過率達96.85%;112年應屆畢業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類科,考試通過率達94.74%,高於全國平均值(69)

  課程設計學士班採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軌並行;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以課程分組為諮商心理組與家庭教育組。奠定理論專業基礎課程,融入專業核心知識與技能的進階體驗/實作課程,強化理論與實務的連結應用深化課程,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完整課程規劃。教師積極爭取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研究成果發表卓越,並透過參與校內外專業機構增加專業知能,將所學回饋於教學與研究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中、小學教師或專任輔導教師、社區輔導機構人員、心理衛生機構人員、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及諮商心理師等助人工作。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培育數位跨領域人才 兼備科技、多元與創新

  「數位學習產業」為新世紀明星產業,扮演我國轉型為知識經濟國家的重要關鍵角色,為國家兩兆雙星優勢產業計畫中的推動要項。學系以三大領域為主,分別為 (1)數位學習設計:主要培育數位學習與媒體設計人才,學生畢業從事媒體設計、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影音應用、個人影音工作室、影音剪接師、大數據應用及數位出版相關產業;(2)資訊科技:旨於培育學生資料庫系統、網頁設計、創客教育與實作、APP應用程式開發、社交機器人的應用、行動載具程式設計之能力,未來可擔任網頁設計與前端工程師的工作;(3)數位學習管理:主要培育智慧財產權、績效管理、創新理論和經營策略之人才,未來可擔任專案管理者、教育訓練者等工作。

學士班也鼓勵學生參與師資培育,畢業後可從事中、小學教師或高中藝術、資訊領域師資。碩士班則招收來自不同領域大學科系畢業生加入,以結合媒體科技與大學所學之領域專長,在各個產業中,成為數位媒體開發與數位學習設計之專才,未來能積極參與各項國家經建發展政策,協助產、官、學、研之發展。為發展數位教學的創新,鼓勵學生於暑假至國內外相關業界單位進行實習課程,在實習的過程中了解業界的工作內容以及相關的職場文化。此外,國外實習部份包含美國、歐洲以及東南亞國家,讓學生體驗不同文化下的工作生態,同時,也重視國際交流,每年皆有師生至捷克、日本、立陶宛、美國等國家建立合作關係、國際學術交流交換生與參訪。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打造未來運動專業人才  休閒樂齡健康服務新趨勢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結合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學士班,致力於培養出具有專業素養的體育專業師資、運動教練、運動保健與體適能指導人員及運動休閒管理專業人才。透過豐富多元的學術科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專業成長,促進運動科學與休閒教育研究發展,更致力於與產業界及學術界建立緊密聯繫,透過產學合作鏈結和實習課程,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學士班課程涵蓋國中小教育學程、樂齡運動指導與健康學程、運動休閒管理學程;碩士班課程分成運動健康科學組及運動教育與休閒組。結合學術探索和實踐應用,學系規劃了跨系所銀髮輔導學程、提供樂齡實習實務參與,積極建立系上產學合作鏈結,規劃運動休閒實習課程,並因應趨勢設立運科產學交流合作、提供運動傷害防護課程,期望能與體育運動休閒各相關業界、學界建立合作關係,為學生未來的教育和產業服務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特殊教育學系-真誠、專業、同理、自律

  特殊教育學系包含學士班及碩士班,目前每年獲得教育部核定的國小階段特殊教育師資生40位名額,師資培育的願景為培養優質的國民小學優秀特殊教育之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教育教師為主,近三年應屆畢業生取得特殊教育教師證照通過率皆高於全國平均值,甚至高達100%。本系透過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培養學生具備真誠(Sincerity)、專業(Profession)、同理(Empathy)、自律(Discipline)四大基本素養。

  本系歷史悠久,累積多年來培育國小特殊教育師資的經驗,至今已培育出師鐸獎、星雲教育獎、校長領導卓越獎、大學高等教育人才、中央/地方教育行政人才等多樣態的傑出人才。本系是全國為數不多,可以同時培育身心障礙教育教師與資賦優異教育教師的系所,有多元化的教檢與教甄的增能活動,並啟動全臺灣的系友協助母系學弟妹,因此近年來的教檢率、教甄率成績優異,110年度應屆畢業師資生教檢通過率達100%111年度40位系友考取正式教師。學生從大一入學後,需參與本系專屬學生社團「特教志工隊」,以嘉義區的特殊教育學生、家長為服務對象,從現場的服務經驗探索自己對特殊教育的興趣,也善盡社會責任。

除外,本系每年積極爭取國際交流機會,辦理國際化活動(如:特殊教育國際演討會、海外見習),豐富學生的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本系師長亦積極參與縣市政府的輔導工作,與縣市政府建立產官學夥伴關係,以結合師培相關課程與國小特教教學現場實務,充分發揮師資培育學系應具備的推廣服務功能,每年並獲有縣市政府提供的公費生名額

幼兒教育學系-從幼兒到新住民學習 展現教育政策導向研究實力

  幼兒教育學系是培育專業幼教老師的搖籃,提供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3個學制,所有學制的學生都可申請修習幼教師資學程的資格。

     本系主要培育優質幼兒教保專業人才,規劃由淺入深之系列學習課程,內容涵蓋學術知識、美感、戲劇、餐飲、繪本、融合教育等多元課程,本系設有專業教室如故事屋、嬰幼兒照護教室、幼兒園模擬教室、餐點製作教室、韻律教室等供學生學習使用,使學生具備人文關懷素養與學術研究的基礎知能、強化教保多元化職能發展之訓練。並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幼兒園教師、保母證照,近三年畢業生參與幼兒園教師檢定通過率皆高達80%以上,為想取得教師專業證照的青年學子圓夢

     除專長多元且完整外,更積極爭取中央與地方教育行政、社政、衛福及民間教育機構委託辦理或建教合作相關計畫,如:幼兒園健康促進工具包(電子版)設計案、幼兒園優質管理推動計畫、幼兒學習資料庫建置、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研編與推廣計畫、教育部國外教育見習及國際史懷哲計畫、教育部精進師資素質及發展特色發展計畫等,透過計畫引進各種資源與向海內外發展的觸角,滋養師資生多元專業知能,如齒輪轉動牽引出生生不絕之量能。

1: 教育學系師資生至國小辦理兒童哲學營隊,培養教學經驗與服務精神。(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2: 輔導與諮商學系舉辦銀髮輔導記憶牌卡工作坊,提供學生透過牌卡引導高齡者思緒及行動力。(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3: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學生辦理畢業展,與國際交換生討論與介紹作品。(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4: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開設筋膜放鬆指導員認證課程,培訓運動保健與體適能指導員。(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5: 特殊教育學系系友回娘家合影。(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6: 幼兒教育學系學生設計幼兒園學習區。(照片由師範學院提供)

點閱 點閱:1131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4-25 08:06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