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有志於動物醫學相關工作者的最佳選擇-嘉大獸醫學院

嘉義大學獸醫學院是南臺灣最優秀的獸醫學院校,在教學品質與研究實力等均占領先地位,是有志於動物醫學相關工作者的最佳選擇。

一、教學品質卓越,畢業生就業選擇多元

獸醫學院擁有雲嘉南地區動物醫學領域最強的教學團隊,課程設置合宜、教學方法先進、教學環境一流,確保學生在校期間獲得完整的動物醫學專業訓練。

獸醫學作為一門專業,臨床實務能力對於畢業就業至關重要,因此,學生可於本院附設動物醫院與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從事常規性及系統性之獸醫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診斷學、公共衛生等之臨床實習。

在獸醫師專技人員高考和公務人員高考中,本院學生之通過率始終保持穩定的高水準,畢業後就業前景非凡。2023年,獸醫學系大學部應屆畢業生之獸醫師國考通過率高達57.45%,遠超過全國平均通過率。

獸醫學應用領域廣泛,涵括醫藥衛生產業、農漁畜牧業、食品產業、能源產業及污染防治等,畢業生就業選擇豐富多元。獸醫學與人類社會未來前景及地球環境息息相關,為未來最有潛力的領域之一。

二、科學研究成果豐碩

獸醫學院擁有臺灣頂尖的動物醫學科研團隊,在各類動物傳染病防控、中獸藥基礎研究與應用、快速檢驗之研發等領域開展著多項高水準的科研專案。例如,獸醫學系張耿瑞教授團隊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合作,在大細胞肺癌治療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著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本計畫研究發現花青素Cyanidin 3-O-glucoside可有效抑制大細胞肺癌腫瘤增長及腫瘤生長微環境,進而促使大細胞肺癌的凋亡,增加患者存活率並抑制大細胞肺癌轉移,為開發肺癌新藥提供理論基礎。

在動物傳染病防控方面,也持續展開系統性的科研工作。郭鴻志教授團隊針對臺灣地區豬隻的大腸桿菌和鏈球菌感染進行調查研究,解析這些致病菌的毒力機制、鑒定優勢血清型等,為預防和控制豬隻細菌性疾病提供科學依據。本院師生在亞洲豬獸醫師學會2023年國際研討會即發表10篇高品質論文,其中2篇更榮獲最佳論文獎項。

三、國際交流合作,視野國際化

獸醫學院非常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先後與新加坡理工學院、泰國瑪希竇大學等國際知名院校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

來自這些國家的學者專家經常受邀來院進行學術交流和講座,與本院師生就動物醫學前沿問題展開深入討論;本院教師群也時常應邀前往國外進行學術訪問與交流,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學院的國際影響力。本院亦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國際交流項目,例如:申請海外機構實習、參加國際動物醫學會議等,與他國學生開展交流,學習不同思維與文化,擴展國際觀及動物醫學專業能力。自112年起,每年暑假皆有2名獸醫學系學生至日本神奈川縣的元氣動物醫院實習,研習內、外科、眼科、中獸醫及特寵等臨床治療方式。

四、優質的學習環境與學生生活

獸醫學院座落於嘉義市中心,生活機能便利,校園內充滿綠意,各類教學科研功能齊全,提供獸醫學專業學習的最佳環境。此外,新民校區新建宿舍即將落成,將可提供學生溫馨、舒適、優質及嶄新的住宿空間。

學院大力支持系學會與系隊舉辦各類聯誼與文體競賽,學生也積極參與臺灣獸醫學生會之運作,舉辦獸醫專業學習之討論交流活動。

本院教職員工氣氛和諧、治學嚴謹,對獸醫教學亟富熱情,學生可隨時向導師或系主任求助,獲得學習與生活方面之指導,以及升學就業方面之專業建議。

五、堅實的後盾-傑出校友群

獸醫學院的前身為嘉義農專畜牧獸醫科,發展歷史悠久,不斷培育出在畜牧獸醫界表現卓越、成就非凡的優秀校友,為母校增光添彩。眾多傑出校友中不乏是臺灣動物醫學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民間企業的管理高層或身居要職的政府部門官員,充分展現本院強大的辦學實力與社會影響力,其卓越表現所締造之口碑更是本院的無價資產,對於學弟妹未來就業有極大的助益。

綜上所述,嘉大獸醫學院提供卓越的教學品質、強大的科學研究、廣泛的國際交流環境、優質的校園設施與人文,以及傑出的校友資源。

選擇就讀嘉大獸醫學院,您將獲得:

1.  系統完整的動物醫學專業教育

由淺入深的課程設置、先進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完整掌握獸醫學的理論知識和臨床技能。在動物解剖生理學、病理學、傳染病學、診斷學、臨床醫學等專業核心課程學習中,將建立系統性的動物醫學知識框架,豐富的實務操作實習課程也將大幅提升學生的臨床診療能力,完成由獸醫學生成為合格獸醫師的高效轉變。

2.  頂尖的科學研究學習與實務機會

經專業教師指導下,可以選擇適合自己興趣的科研方向,進行前沿的實驗與創新性研究。無論是動物傳染病防治或中獸藥基礎研究與應用領域等,都可以接觸各類高水準的科研專案。在計畫研究過程中,學生將學習使用儀器設備進行實驗設計、資料分析及成果撰寫發表等,以獨立科研者的身份成長。

3.  豐富視野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豐富的國際交流計畫有助於開拓國際視野,提升競爭力。有機會可申請參加海外大學的暑期科研項目或參與國際獸醫學術會議,與各國同行交流切磋,建立國際動物醫學領域的人脈關係。

4.  堅強的校友資源與就業支援

業界廣大的校友資源是在校生就業的後盾,在動物醫院、企業公司、科研機構與政府部門都可找到校友前輩,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寶貴的職涯建議,協助順利進入理想的職涯軌道。

5.  充滿活力的校園生活

學院不僅重視學業,更不乏各項系隊、社團活動、系際競賽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充分釋放熱血活力,結識終生的知己好友。

獸醫學院為您提供學習動物醫學的最佳環境與資源,開啟人生前景的無限可能。選擇嘉大,開始精彩的學習生活!
1:日本大學生物資源科學部獸醫學科鯉江洋教授(2)蒞臨,針對兩校獸醫學院學術交流合作及學生實習交換意見。

2:嘉大獸醫學系張耿瑞教授(3)師生研究團隊合影。

3:嘉大獸醫學系學生榮獲2023 APVS Congress 最佳論文獎。

4:嘉大獸醫學系開設豐富的實務操作實習課程可大幅提升學生的臨床診療能力。

點閱 點閱:780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4-11 08:43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