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臺灣養豬產業年度盛事 第八屆重要豬病論壇臺南隆重登場

一年一度臺灣養豬畜牧界盛事,第八屆嘉義大學台灣重要豬病論壇(下稱豬病論壇)3月30日於大臺南會展中心盛大登場,吸引養豬業者、獸醫師、獸醫學系在校生等熱情支持,嘉大林翰謙校長、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邱垂章署長、徐榮彬副署長皆親自出席。本次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重要豬病流行趨勢與疾病防控、營養管理與生物安全等議題進行分享,透過產官學三方交流,共同解決養豬產業所面臨之問題,提升產業競爭力。

雲嘉南平原是臺灣畜牧重要集中飼養區域,養豬頭數約占全國45%左右,為臺灣養豬重鎮,嘉大位處雲嘉南的中心樞紐,一直扮演經濟動物疾病診斷及防疫重要角色。本屆豬病論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分享近期豬隻疾病流行趨勢,探討豬瘟疫苗停止施打後對於豬隻疾病流行現況是否產生影響;同時邀請防檢署邱垂章署長分享豬瘟撲滅現況與展望,探討整體養豬業之未來發展及規劃;最後由大成長城企業張智偉經理分享飼料方面相關議題,說明動物性蛋白對飼料安全性之影響。有別以往豬病論壇皆在嘉大舉辦,因應產業需求,本次特地移師臺南辦理,除依循傳統由眾多廠商參展推廣產品外,本屆豬病論壇另一大亮點是首度開放四大演講廳,針對「營養配方、飼養管理、細菌性及病毒性疾病」等四個不同層面議題舉行衛星會議,由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研究成果及國際最新訊息,並與現場與會人員進行交流討論,場面熱烈,更激盪出許多新觀點與新思維。

亞洲目前已有17個國家淪為非洲豬瘟疫區,而臺灣透過嚴格的邊境與源頭防控策略,成功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成效卓著。歷時24年,109年6月我國口蹄疫成功拔針,112年7月亦啟動傳統豬瘟(典型豬瘟)拔針政策,預計今(113)年6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WOAH)申請為豬瘟非疫國,屆時臺灣將是亞洲唯一撲滅及防堵三大豬疾病國家,這些成果仰賴產官學共同努力及全國人民配合的成果。嘉大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秉持專業熱心、積極服務的精神,將持續全力配合國家防疫政策,扮演好動物疾病診斷與防控之重要角色;更要感謝畜牧產業先進與各大廠商的大力支持,讓論壇得以持續推動辦理,希望藉由此次論壇凝聚產官學界力量,為守護臺灣豬而努力,讓臺灣的養豬產業更具競爭力,並朝向國際市場邁進。

本項論壇由社團法人臺灣嘉義大學獸醫校友會與獸醫學院共同主辦,獸醫校友會除將論壇盈餘提供獸醫系做為對經濟動物具有興趣的學生就學獎助學金外,更協助獸醫系進行教學設備之更新改善,對於提升學弟妹的學習品質與受教環境助益甚大。


圖1: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致詞。(照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提供)


圖2:嘉大獸醫校友會陳柏丞理事長致詞。(照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提供)


圖3: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邱垂章署長專題演講。(照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提供)


圖4:第八屆嘉義大學台灣重要豬病論壇與會貴賓合影。(照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提供)


圖5:第八屆嘉義大學台灣重要豬病論壇會場。(照片由嘉大獸醫學院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提供)
點閱 點閱:531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4-03 14:35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