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嘉大開發三款阿里山森林香水 與林業署共同推動綠色產業發展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林翰謙特聘教授、夏滄琪副教授、林群雅助理教授、何尚哲助理教授及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趙偉村副教授,112年執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輔導嘉義縣林業合作社發展精油產業利用」計畫,以臺灣肖楠萃取精油搭配阿里山中常見的草本與花果,開發三款木質、草本及花果香調森林香水,2月2日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由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嘉義分署張岱分署長、嘉大林翰謙校長及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鄧同敬理事主席等人共同開啟香水森林生態瓶,為森林香水產品發表會揭開序幕,透過香水提升生活氛圍與品質。

  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指出,近年積極開發臺灣森林的永續利用價值,與臺灣氣味相關的森林植物精油是優先投入的非木質林產品品項之一,同時也是民眾來到山林旅遊最想購買的伴手禮第一名。在物產豐饒的臺灣,林業如何永續,先從市場端推動林業發展及與消費大眾溝通,是林業保育署現階段關注的重點。嘉義分署張岱分署長表示,委託嘉大以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公興社區)為輔導對象,盤點當地植物資源後,分析臺灣肖楠全株可利用價值,其木材是優良家具材料及可製作高級線香,材部與枝葉可萃取精油最具特色,精油氣味溫潤甘甜,厚實持久,讓人有沉穏安定感,搭配森林中常見草本與花果,開發專屬於合作社土匪山中的三款木質、草本及花果香調森林香水,是送禮自用最佳選擇。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林地資源利用與林農的收益息息相關,若能在林地經營的同時,提供林農將林木資源開發成為商業產品之相關輔導措施,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其產值與利用率。造林木除可生產木材外,疏伐及修枝所產生的樹枝及樹葉可用於萃取精油以進行非木質林產物生產。林木精油所產生的芳香氣氛有助於現代人身心靈紓緩及放鬆,近年來森林精油產品越來越受歡迎,嘉大協助合作社林農利用林地餘料生產精油及開發特色精油香水產品,除了不浪費森林資源,還可成為在地特色產品,期能增加林農額外收入,並帶動地方精油產業發展。

  此次發表會亦邀請粧品業界包括無印良品、薰衣草森林及慈心基金會等共襄盛舉,期待透過香水這個既特別又迷人的媒介,提升各界對於精油香水的喜愛。臺灣肖楠三款森林香水即日起可以在臺北市金山南路「从森」國產材產品體驗館、嘉義縣梅山鄉空氣圖書館、阿里山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阿里山茶田35號及嘉義市檜意森活村並木館等5處實體通路購買。而發表會中吸睛的三座植物裝置空間將移展至阿里山植物園1個月,在農曆春節假期讓遊客體驗森林式的香氛。

嘉大執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計畫,以造林樹種台灣肖楠為基底,開發「森林香水-土匪山系列」。(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嘉大執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計畫,以造林樹種台灣肖楠為基底,開發「森林香水-土匪山系列」。(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嘉大林翰謙校長致詞。(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嘉大林翰謙校長致詞。(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致詞。(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致詞。(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台灣肖楠提煉開發而成的「森林香水」。(左:草本、中:花果、右:木質) (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台灣肖楠提煉開發而成的「森林香水」。(左:草本、中:花果、右:木質) (照片由嘉義分署提供)
點閱 點閱:70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2-21 11:38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