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嘉大雞羽毛有機肥栽種蔬菜採收 連同加菜金捐贈嘉義縣六腳鄉安仁育幼院

  嘉義大學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及張岳隆老師1月23日代表嘉大林翰謙校長,將執行農業部「農業有機廢棄物回收之減碳永續循環利用模式」計畫所採收之萵苣、紅瑪瑙萵苣及奶油白菜一批,以及食品科學系學生實習產品-嘉大烏豆蔭油,捐贈予嘉義縣六腳鄉安仁育幼院。農業生物科技學系教職員另捐贈現金10,000元予安仁育幼院,做為院童春節加菜金。

  計畫主持人王文德主任表示,透過該系科研成果的菌種技術,將雞羽毛分解產出羽毛胜肽(氨基酸),並將羽毛胜肽(氨基酸)與廢棄太空包資材作為有機肥配方調料以增進有機肥肥份或作為有機培養土供作物栽植使用。實際以羽毛胜肽為基肥種植萵苣、紅奶油萵苣和奶油白菜,並與一般市售有機肥種植結果進行比較,在種植三週後,使用嘉大雞羽毛有機肥栽種的植株,其重量和大小皆約為使用市售有機肥植株的2倍,顯示嘉大雞羽毛有機肥確實可縮短葉菜類的收成時間與增加植株重量,所建立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模式,同時達到減碳排目的,充分展現農業循環經濟的韌性與永續性。

  安仁家園設立於嘉義縣六腳鄉,為嘉義縣第一所提供兒童及少年安置與教養的機構,安置0歲至18歲之兒童及少年共約42人。安仁家園秉持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收容照顧孤苦無依、家暴傷害之受虐、性侵兒童,提供生活單元照顧及家庭模式的教養;採取目的取向、相互尊重以及承諾投入的方式,與其他不同領域的助人專業者,包括社會福利機構、醫療、警政、司法及教育等體系,透過整體性及全面性的服務取向,讓安置機構兒童少年能有優質服務,建立正面的人生觀,肯定生命的價值。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嘉大所建立的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模式,實際執行成效相當良好,感謝農業部相關單位的支持,此次將所有蔬菜收成、學生實習產品-嘉大烏豆蔭油及農生系教職員捐款捐贈予安仁育幼院,展現嘉大關懷弱勢的在地社會責任。
安仁育幼院致贈感謝狀予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右)。 安仁育幼院致贈感謝狀予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右)。
嘉大贈予安仁育幼院雞羽毛有機肥栽種之萵苣、紅瑪瑙萵苣及奶油白菜一批。 嘉大贈予安仁育幼院雞羽毛有機肥栽種之萵苣、紅瑪瑙萵苣及奶油白菜一批。
嘉大贈送學生實習產品-嘉大烏豆蔭油。 嘉大贈送學生實習產品-嘉大烏豆蔭油。
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向安仁育幼院同仁解說雞羽毛有機肥栽種蔬菜類成果。 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向安仁育幼院同仁解說雞羽毛有機肥栽種蔬菜類成果。
點閱 點閱:55 更新時間 更新時間:2024-02-21 14:50 發布單位 發布單位: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