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離散數學

課程名稱:離散數學

上課班級:應數系一年級

授課教師:

學 分 數:3

□必修  選修

先修科目:無

上課時數:3

一、教學目標:%

「離散數學」亦稱「組合數學」。本世紀以來,離散的工具與方法,逐漸在廣泛的學科中,被發展及使用起來,特別是電子計算機這種能力巨大的資訊處理工具的發明,使得計算科學在理論與實用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計算機不僅提供了生活的方便,更深深影響人的思惟方式與知識發展的進步。因為計算機必須通過離散的表徵才能處理資訊,因此彰顯出了離散現象的重要性。而離散數學則是一門研究與討論各種離散現象的學問。本課程目標在學習離散數學的基本性質與概念。

二、教學方式及評量方式:

教學方法:!

主要以課堂講授方式進行。

評量方式:C

出席、上課表現、作業      15%

小考                      25%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三、教學內容及進度:&

教學內容涵蓋鴿籠原理、計數、排列組合等價類、二項式與多項式定理、排容定理、遞迴關係生成函數、特殊數列等。此外、若時間許可的話,亦包含組合設計、基礎圖論等其他相關的主題。

※授課進度將視上課狀況與課程需要來調整。

四、參考書

1.  Introductory Combinatorics (4th Edition) by R. A. Brual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