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性規劃

課程名稱:線性規劃

上課班級:

授課教師:林仁彥

數:3學分

必修    選修

先修科目:線性代數、高等微積分

上課時數:3小時

一、教學目標:%

這個課討論線性規劃和它的應用。它的理論、特徵會和有效的演算法一起被提出來。簡捷法提供了相當多線性規劃的觀點並且產生了一個在實務上很有效率的演算法。因此這門課將會仔細的研究這個方法。

在二次大戰期間和之後,計畫和協調各種不同的主題以及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資源變得很重要。自從1947年,George B. Dantzig 發展了簡捷法,線性規劃被廣泛的應用在軍事上、工業上、政治上和都市計劃上等等。線性規劃的廣泛可以歸因於非常多的因素,例如:對於一個大型且複雜的問題,它有能力把數學模型定義出來,並且可以提供一個有效率的演算法,利用電腦能夠在合理時間內把問題解出來。

二、教學方式及評量方式:

教學方法:!以投影片為主,寫黑板為輔。

評量方式:C

學期成績的評量是以一次期中考(學校規定時間)跟一次期末考(學校規定時間)為主,再加上平時的表現,其佔的比例為:平時成績30%、期中考成績30%、期末考成績40%

三、教學內容及進度:&

課程講授預定將會涵蓋下列的材料:

1.Geometric Solutions of Linear Programming Problem.

2.Linear Algebra, Convex Analysis and Polyhedral Sets.

3.The Simplex Method.

4.Dual Problem and Sensitive Analysis.

四、參考書

Introduction to Operations Research, Seventh Edition, Frederick S. Hiller and Gerald J. Lieberman, ISBN: 00712382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