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率論

課程名稱:機率論

上課班級:應數系二年級

授課教師:

學 分 數:3

g必修  □選修

先修科目:微積分

上課時數:3

一、教學目標:%

在許多隨機模型的應用中,均需要有較嚴謹的機率架構。因此,希望以由機率公設為基礎而發展的機率論較能完整讓學生清楚地瞭解機率的相關基本定義、假設及定理。而此課程的內容也會介紹較重要的結果如大數法則、中央極限定理。並且藉由舉例說明以這些結果為基礎的應用,同時也提供一些習題讓學生能自我練習。另外機率理論和實際生活有密切的關聯,因此它的運用已經深入社會上的各行各業,而且本身也是統計學、數理統計的基礎,進一步使學生有興趣繼續學習後續的相關主題如隨機過程、大樣本理論等等。

二、教學方式及評量方式:

教學方法:!

每週課程進行方式,先教授機率論的內容,並且舉例說明及隨堂抽問,同時也提供一些作業讓學生能自我練習。

評量方式:C

平時成績(出席率、小考、繳交作業)佔40%、期中考佔30%、期末考佔30%

三、教學內容及進度:&

(1) Combinatorial Analysis(2) Axioms of Probability(3) Conditional Probability and Independence(4) Random Variables(5) Continuous Random Variables(6) Jonitly Distributed Random Variables(7) Properties of Expectation(8) Limits Theorems

四、參考書

(1)   Ross, S., A First Course in Probability, 7th Edition, 2006, 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教科書)。

(2)   Port, S. C., Theoretical Probability for Applications, 1994, 雙葉書廊 (參考書)

(3)   Ghahramani, S., Fundamentals of Probability, 2nd Edition, 2000, 新月圖書總經銷 (參考書)。

(4)   Weiss, N. A., A Course in Probability,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6, 歐亞書局有限公司 (參考書)。

(5)   Roussas, G. G.,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Academic Press, , 2007, 滄海書局 (參考書)。

(6)   林光賢,機率論,2003第二版,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書)。

(7)   黃文璋,機率論,2003初版,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書)。

(8)   黃文隆和黃龍,高等統計學之機率論,2004初版,滄海書局 (參考書)。

(9) 林光賢,機率導論,2006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