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教師專業素養

一、教育目標:

  1. 培養優秀特殊教育教師。
  2. 培養優秀特殊教育相關工作人員。

二、專業素養:

  1. 了解普通教育與特殊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2. 了解並尊重特殊需求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3. 規劃適切的特殊教育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4.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5. 認同並實踐特教教師或特教相關工作人員之專業倫理。

三、專業素養指標:

1-1 了解有關普教及特教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以建構自身的教育理念與信念。

1-2 了解我國普教及特教教育政策、法規及學校實務,以作為教育實踐的基礎。


2-1 了解並尊重特殊需求學生身心發展、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

2-2 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以符合特殊需求學生個別學習需求與發展。

2-3 了解特殊需求學生的特質及鑑定歷程,以提供適切的教育與支持。


3-1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教學及評量。

3-2 具備任教領域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以進行教學。

3-3 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

3-4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及輔助科技,以促進特殊需求學生有效學習。

3-5 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與教學,以提升特殊需求學生學習成效。


4-1 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以養成特殊需求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

4-2 應用輔導原理與技巧進行特殊需求學生輔導,以促進適性發展。


5-1 思辨與認同特教教師及特教相關工作人員專業倫理,以維護特殊需求學生福祉。

5-2 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以體認特教教師及特教相關工作人員專業角色。

5-3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以發展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