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

各行政單位Q&A問答集

檔案下載
【詳細內容請參考附檔】
Q1:我想在短時間內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請問在本校就讀大學階段可以修讀碩士班課程嗎?
A1:可以喔,本校學士班(含進修學士班)學生得於三年級(獸醫學系四年級)第二學期結束後,於每年6月30日前,向各系所碩士班提出申請,經錄取後取得碩士學位課程先修資格。錄取之學生兼具學士學位候選人及碩士班預備研究生(簡稱預研生)資格。取得預研生資格後,必須於規定修業年限內取得學士學位,並於畢業年度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入學考試,經錄取後始正式取得碩士班研究生資格。

Q2:除了一般課程修讀,本校有哪些跨領域學習方式?
A2:本校鼓勵同學們多面向學習,加值競爭力,提供下列跨領域學習途徑:
  1. 修讀微學分:修習9小時並通過評量就有0.5學分。
  2. 申請跨領域學分學程:現有15個跨領域學分學程可供選讀。
  3. 申請校內或跨校輔系、雙主修。
  4. 修讀資訊技能課程、自造者講座,提高學生資訊能力涵養與技能。
Q3:如果我想提升英語能力,學校有提供那些資源呢?
A3:學校除了開設英語授課課程(EMI)提供學生修課外,並有多樣提升英語能力措施:
  1. 辦理多元英文活動:國際沙龍、English café、A PIECE OF CAKE、與外師有約、大師講座等。
  2. 提供免費線上英語軟體:IELTS、MyET、Xreading線上泛閱讀平台、Live Culture環遊世界學英語、CNN課程等線上學習資源。
  3. 開設多益培力課程、辦理各類英語競賽,提供競賽獎金
Q4:嘉義巡禮微學分課程資訊可以至哪裡查詢?
A4:本學期課程資訊可至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通識微學分查詢。

Q5:嘉義巡禮微學分的課程規範?
A5:除課程應全程出席之外,各門微學分課程之規範請至嘉義巡禮
通識微學分課程相關開課資訊頁面查詢「課程要求/評量方式」

Q6:修習通過嘉義巡禮微學分課程是否有學分?
A6:每一門嘉義巡禮微學分課程,全程參與並通過評量者,可獲得0.5學分,可與其他通識微學分合計,折抵通識自主學習至多2學分。

Q7:為了安心在『嘉』學習,學校提供哪些獎助學措施?
A7:協助本校學生安心就學,順利完成學業,校內設多項獎助學金,最高每學年5萬元。
其他獎助學措施:
  • 學雜費減免
  • 就學貸款
  • 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助金
  • 校外各項獎助學金申請
  •  書卷獎、優秀新生獎學金(教務處)

Q8:哪些身分別的學生,可以申請安心就學獎助學金呢?
A8:限本校在學之經濟不利學生。經濟不利學生身分類別如下:
  1. 低收入戶學生
  2. 中低收入戶學生
  3. 獲教育部弱勢學生助學金(助學計畫)補助學生
  4. 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
  5. 身心障礙學生或身心障礙人士子女
  6. 原住民學生
  7. 家庭突遭變故經學校審核通過者
  8. 懷孕學生、扶養3歲以下子女之學生
具本國籍在學學籍之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前述不含公費生、碩士在職專班生及延修生(延修生若為身心障礙學生仍可申請補助)。
符合安心就學獎助學金補助資格者,赴國外大專院校修讀學分補助機票、生活費、註冊費、外國學校學費、報名費,年度補助金額最高可達50萬

Q9:安心就學獎助學金的獎勵補助有哪些呢?
A9:112年度安心就學獎助學金提供學業、增能、生活及職涯四大面項的獎勵補助,共計18項獎助學金。
A學業獎勵補助:
  • A1同儕學習助學金
  • A2深耕勤學獎學金
  • A3碩士培育助學金
  • A4跨域學習助學金
B增能獎勵補助
  • B1增能培力助學金
  • B2外語認證助學金
  • B3專業證照助學金
  • B4競賽成就獎學金
C生活獎勵補助
  • C1全民原教助學金
  • C2國際交流助學金
  • C3多元服務助學金
  • C4自主學習助學金
  • C5體能康健助學金
D 職涯獎勵補助
  • D1職涯探索助學金
  • D2校外實習助學金
  • D3求職訓練助學金
  • D4就業面試助學金
  • D5創新創業助學金

Q10:安心就學獎助學金的獎勵補助有哪些呢?
A10:可直接至學務處「安心就學獎助學金」網頁https://reurl.cc/WDQn1O 了解

Q11:如何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前往蘭潭、民雄校區?
A11:
  1. 蘭潭校區:
    嘉義市區公車至蘭潭校區者為中山幹線(綠線),校門口、校園內及宿舍區各設有一公車停靠站。
  2. 民雄校區:
    嘉義縣公車至民雄校區之路線有7304、7304A、7304B、7316及7316A,民雄校區大門口斜坡下方馬路旁及馬路對面設有公車停靠站,站名為「嘉大民雄校區」

Q12:要如何快速查閱各式校務推動表現?
A12:可至本校『研究發展處』網頁中的『校務研究資訊平臺』查看各式校務研究統計資訊。

Q13:學生有哪些專題計畫補助?
A13::國科會提供學生專題計畫補助申請,本校並提供通過計畫材料費補助。

Q14:高教深耕計畫舉辦之活動可以從那裡得知?
A14:本校歷年均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挹注進行各項教學創新,以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能力,並關懷在地及弱勢學生,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的。為鼓勵同學進行跨域、跨境、自主等翻轉學習,本校辦理許多相關活動,同時提供各項補助申請,歡迎至高教深耕計畫網站查看。
高教深耕計畫網站:https://hep.ncyu.edu.tw/
高教深耕計畫歷年電子報:https://hep.ncyu.edu.tw/epaper.aspx?page=1

Q15:交換生校內申請時間?
A15:為拓展本校與國際知名學府之實質交流,本校積極推動薦送本校學生赴姊妹校進行各項海外研修計畫,除爭取薦送學生赴姊妹校研修名額,本校亦積極向合作學校爭取本校學生優惠措施,如學費全免優惠、提供本校學生獎學金或以當地本地生收費方式等研修優惠,期提供本校學生更多元的交換選擇及更多的優惠方案。
每年的學期初,分別是2月和9月開學的第一個禮拜會辦理交換生說明會。詳細申請資訊,請參閱國際處官網。

Q16:交換生通過校內徵選,如何申請獎補助金?
A16:本校每年獲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獎補助經費近5百萬,顯見嘉大薦送學生出國研修計畫備受肯定。且校內訂有「交換學生審查要點」及「薦外姊妹校交換學生獎補助金發放要點」等規定,並協助學生申請教育部學海系列或校內獎補助學金,獎學金的範圍為5萬至30萬不等,以鼓勵本校學生赴姊妹校修習課程。並不定期公告姊妹校及國內外各機構提供赴外研修獎補助資訊,歡迎同學參閱國際處臉書獲得最新資訊。

Q17:在學期間有創業想法,該從何開始呢?
A17:參見附檔。

Q18:確立創業信念,但缺少人脈與資源怎麼辦?
A18:
  1. 育成中心成立「綠色創客中心」不定期邀請專家講師、創業者等進行分享,鼓勵透過講座與創業者相互交流建立人脈。
  2. 本校提供專業技能及人力資源,亦串接業界共同輔導,增加新興創業青年資源路徑,支持與穩定創業發展。

Q19:本校有辦理哪些類別推廣教育課程?如何獲知相關資訊?
A19:
  1. 推廣教育組主要辦理非學籍推廣課程,與政府機關、民間企業團體、地方結合辦理成人教育,協助增能、創業等推廣教育訓練課程。
  2. 請至本校產學營運及推廣處推廣教育組網頁瀏覽https://www.ncyu.edu.tw/extension/,即可隨時得知最新開班資訊。電洽05-273240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Q20:本校圖書館相較其他大學圖書館有何特色?
A20:方便不同校區學生需求,設有蘭潭總館與民雄、 新民兩分館,透過網路與校區互借提供相同的館藏資料與讀者服務。

Q21:圖書館提供什麼服務?
A21:
  1. 提供豐富多元化的資訊資源可借閱、檢索及瀏覽,如圖書、期刊、多媒體視聽資料、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等,是學習、研究的最佳利器。
  2. 各式舒適靜謐的學習休閒空間可供借用,如:學習共享空間、研討室、研究小間及自修室等。
  3. 可預約專人指導資源使用,讓資源使用更便利無礙。
  4. 不定期提供藝術展演與蕭萬長文物館培養人文藝術氣息。

Q22:為了安心在「嘉」研究,學校提供哪些實驗場所緊急應變設備?
A22:為保護本校學生研究安全,校內設有緊急安全器材櫃及緊急沖身洗眼設備,所在位置請參網址。https://www.ncyu.edu.tw/safety/Contents?nodeId=37992

Q23:本校提供哪些體育獎學金?
A23:
  1. 公開一級(甲)組 第一名至第八名頒發獎學金 20,000元至4,000元。
  2. 一般(乙)組 第一名至第八名頒發獎學金 10,000 元至2,000元。

Q24:如何成為本校師資生?
A24: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及碩、博士班在校生,擇一師資類科參加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程招生甄選並錄取者,即成為本校師資生,並得修習該師資類科教育學程。

Q25:每年招收師資生人數?及如何修課?
A25:
  1. 本校國民小學師資類科139名(含師資培育學系100名、師資培育中心39名)、中等學校師資類科72名、幼兒園師資類科124名(含幼教系79名、師資培育中心45名)、特殊教育師資類科40名。
  2. 各師資類科師資生修畢師資職前教育教育課程包括應修畢以下至少學分臚列如下:
    (1)國民小學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36學分、「教育專門」10學分與普通課程。
    (2)中等學校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 26學分、 「教育專門門」30學分-50學分與普通課程。
    (3)幼兒園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 46學分、 「教育專門」4學分與普通課程。
    (4)特殊教育師資類科:「教育專業課程」 48學分。

Q26:師資生有限定科系報考嗎?
A26:沒有限定科系。惟報考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大學部學生須為就讀本校經教育部核定之該任教領域(群)科專門課程學分一覽表之適合培育系所。若未具此資格者,須申請輔系、雙主修、學位學程資格之同意證明者。另碩、博士師資生如不具本校適合培育系所修讀資格者,得於修業年限內修足對應任教學科適合培育系所規範之輔系或雙主修課程,並由學校認定及開具已修習相關學系(含輔系)之應修課程學分數證明。

Q27:如何成為本校師資公費生?
A27:師資公費生的申請條件一律須為本校師資生身分,故非師資培育學系學生須經本校教程甄選錄取成為師資生,再經過學系師資公費生甄選方能成為師資公費生,甄選評分項目依學系訂定招生甄選簡章規定,各項目比例不同。

Q28:大學畢業後,嘉義大學是否還有其他的支持或輔導機制提供給校友?
A28:
  1. 本校的校友會發展蓬勃,除了全臺各地區有12個校友會(例如:臺北、桃園、宜蘭、臺中…等),也有許多系友會或海外校友會(例如:越南、馬來西亞)。
  2. 校(系)友會均熱心提供各項諮詢或輔導,常有不定期聯誼活動、產業交流參訪等,提供校友就業、創業或職涯的支持與協助。
  3. 加入嘉大校友服務平臺可獲得校友專屬福利或校友會資訊(LINE搜尋@ncyu_alumni)。

Q29:請問現在有英文畢業門檻嗎?
A29:本校自108年7月27日起全面廢除英語文基本能力畢業門檻。108學年度(含)以前及以後入學的學生,皆無英文畢業門檻之規範。

Q30:英文必修課程及選修課程?
A30:
英文「必修」課程
英文「選修」課程
包含英文溝通訓練(一)及(二),各2學分,分別於大一上、下學期開課,採分級分班上課。上學期內容為聽說,下學期為讀寫。 分別有「多元主題英文溝通訓練」 及「科普文」等系列課程,提供 學生於大二到大四自由修。

Q31:請問英文學分可以抵免嗎? 抵免的標準?
A31:
  1. 申請時間:開學前1週及開學當週
  2. 申請流程:申請時間前公告於語言中心網頁
  3. 申請標準:
    (1)原學校成績:符合中心規定者,依實際申請狀況辦理。
    (2)校外標準化英檢:日間達CEFR B2,進修達CEFR B1。

Q32:課後如何提升英語能力?
A32:
  1. 實體/線上親身參與活動
    英語學習講座、線上與外師有約、國際沙龍、英語競賽、多益培力課程等等。
  2. 線上英語學習
    Easy test(TOEIC、IELTS、iBT、GEPT)
    Easy(影音互動課程、英語學習誌)
    MyET英語發音口說平台
    CNN課程

Q33:在校期間英語學習表現優異,是否有獎勵?
A33:
  1. 校外標準化測驗達CEFR B1含以上,提供獎金
  2. 英語競賽取得優異名次,提供獎金